<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017817\x26blogName\x3dThe+consequences+of+lif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ACK\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gnaihcecyoj.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GB\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gnaihcecyoj.blogspot.com/\x26vt\x3d-7148983500646854849',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Monday, October 30, 2006

占美麵包

今日閒來無聊,跑去石硤尾蹺了個圈,趁石硤尾邨未拆時拍照留念。

實在太多人來弔唁這即將拆卸的屋邨;單是和我有相同目的的人也不下十個,到處都是拿著相機的人。這教我聯想起動物園:那些將要清拆的都被鐵絲網圍了起來,像巨型動物般被困在裏面,還有管理員看守;然後遊人如我,就在外面觀光拍照;圍內圍外,皆自得其樂。





感覺完全變了;中七時當義工,就到訪過石硤尾邨,帶住在那裏的耆英們到新蒲崗吃團年飯;那次是很難忘的,因為這班耆英雖然各住在不同的單位,但彼此間的熟絡程度,比住在老人院舍的還要高很多;他們的互助精神爆棚;上茅廁時迷路,還得靠同桌的幾位老人指點迷津。

現在呢?人去樓空了;只得那些管理員呆坐著;我路經他們住過的34座,走道上還剩下一張木椅子;是他們那個留下的呢?還是,那個和那個早已走了。










耆英之所以英,是因為他們就積累的經歷多,本身就是一本能行能走能叫,有血有肉的歷史書;我呢?年紀輕輕也要學習記住歷史,重溫經歷;所以拍完照,我走進了附近的占美餅店。

占美餅店,自懂性起就認得;以前在荃灣中心一期有一間,幾乎每天早上都要吃他們的方包。最喜歡吃他們的"果jam包", 鬆軟的麵包裹著香甜溫暖的果醬,外面以酥皮覆蓋,底層更有個約半厘米厚的酥底,口感很豐富;小時候很難得才吃一次,覺得那是世界上最貴的麵包了,於是每一口都珍而重之,會將三者(麵包、酥皮、酥底)小心翼翼地分開,然後細意品嚐。

此麵包店約在我10歲時就關門大吉了,我以為從此絕跡於人世,那果jam包的味道也自此再未嘗過(沒有其他包餅店能做到如此出色);直到三個月前,坐車路經石硤尾,才發現原來占美尚在人世,那個如印章的「占美」標誌,肯定沒錯。所以今天借拍攝為名,吃包為實。

原來"果jam包"的真名是"菠蘿占包";四個半,比起那些連鎖麵包店絕不算貴,也比店裏不少其他麵包如腸仔包等便宜 -- 當天還以為那是全世界最貴的麵包呢!老媽果然精明,抂我聰明一世,也被她騙了這麼久。

麵包外觀也略有不同;酥底沒有了,酥皮幸好還在;拿在手還有點暖;一口咬下去,還是那麼鬆化的酥皮,還是那個甜而不膩的果醬,麵包也是那麼鬆軟;縱是沒有了酥底,那還是個有脆又軟的口感,還是那個溫暖甜蜜的感覺;"就是這個味道了!" 很感動。溫暖的果醬邊咬邊流出來,弄得我整個下巴都是。

很狼狽,但很滿足。

能夠如此重溫兒時情景的機會,就算對我這"後生女"來說,也實在難得。香港的速度實在太快了。我看看我身邊,除了那幾間老麥七仔,能和我一起生活這廿多年的店舖實在乏善可陳。也不奇怪,香港連房子都拆得快,更何況換商舖呢?然而,還是禁不住那點唏噓 -- 當我們失去太多可供回憶的標記,也許唏噓就特別多 -- 我們的回憶都去了那裏呢?

親愛的,你告訴我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