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017817\x26blogName\x3dThe+consequences+of+lif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ACK\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gnaihcecyoj.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GB\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gnaihcecyoj.blogspot.com/\x26vt\x3d-7148983500646854849',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生活

都快要活了四分一個世紀。到底生活到底是那一回事,到現在才有一點頭緒。

最近轉換了工作。面對新的,且有一股強大的無形壓力的工作環境,個人自有一番的掙扎不安兼浮燥,更一如前說,有過那一些的悔意。

平靜以後,賽後檢討;當初決定確是有好高鶩遠的成份,對一個不能教人上進的環境生厭;再加上覺得時不我與,堂堂一個太公在一個搞創作的環境裏,不能分豬肉而淪至盡做一些行政工作;於是一怒而離棄之。今日發現自己的腦袋還屬文化創作系,有一絲一點的悔意,實屬人而常情也。然而,今天縱讓自己再選,決定都會依舊:

一‧到頭來自己的目標還是學習和圓夢。理想早有,但現實是如何其實早有個譜;當日學成回來一直選擇歸隱清靜地都是為了不想讓夢破滅。然而,一日未試過,一日心願未了,都未能死心。就當讓自己看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也讓自己學習一下人家認真地搞政治應怎樣搞....總不是這個yaya烏。

二‧了解自己。心理學和人類學的研究都告訴我們,人較會注意到自己與其他事物「不同」的地方。以前在創作的工作間卻只是做行政工作的環境裏,就覺得自己還是個熱血青年社會人士。是的,我確比別人熱血,但不幸擁有一個政治極不正確兼喜受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無呢啦肺的腦袋。在一眾認真在搞政治的人群中,我了解到自己在政治方面充其量都只可是長毛系 (我非常敬佩長毛,但在一個需要極政治正確的環境裏,似乎有點局限)。但若果不是換了這個工作環境,我到底還只是以為自己是社會人士了事,看不清楚自己的特質。現在倒是有個機會,讓自己更認識自己,讓自己更可以了解自己的極限。

三‧最重要的是,經此一役,我終於了解到「知足」是甚麼的一回事,和它的重要性。也許,要是能知足,面對一個如老爸的老闆,好好同事們,和十分自由的工作環境 (至少腦袋是) -- 就夠讓自己在苦悶但不算複雜的工作環境中苦中作樂有餘。偏偏有人得一想二想三兼想四,總是想要這想要那,結果就讓自己苦惱兼鬱鬱不歡。現在確是有點對上一份工作美化了點,其實走的一大原因是自己潛意識中實在害怕宗教狂熱,實在是不能認同(正確點說我都頗反感)work on project的根本目的和理念,而且這還會是個逃不掉的漫長抗戰...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學會對身邊的一切 -- 家人,肥豬,朋友,工作等等 -- 更加珍惜;簡單一點,學會著眼於讓自己快樂的,就快樂了。

這也許就是生活。人愈大,生活的苦彷彿就愈大。因為就是愈來愈多的壓力要扛在肩上 -- 但生活就是如此啊,逃不掉的。所以,就要「苦中作樂」,這還算負面了點,但真的要學會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大能讓自己快樂的東西上,為此感恩知足;做人簡單一點,也就快樂多一點。我以前就是,正如Miu她們一直在罵我的:「想太多」。想太多,真是煩擾愈多噢!

所以,我還是珍惜現在可以學習的機會;縱然工作壓力真的大了很多很多 -- 但一如前述,這是一個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本質;更何況嚴謹的環境始終還是一個較佳的磨練,也讓我更能學會,如何苦中作樂,如何活得簡單。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挖 我有罵過你想太多喔
我都沒印象了說

看你這篇超有感覺的說
是阿
其實有時候想想
生活可以很簡單阿
快樂可以很簡單阿

只要我們把自己放在讓自己快樂開心的點上
就快樂了

很簡單的到底
只是常常做起來
要克服很多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很棒耶
你體會到了

加油耶

我們都是容易會想太多的人

嗚嗚

9:4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就是每次我想會看到帥哥或者是在亂想自己貌美如花時,你(難道是vivian?)罵我: 想太多....

你也加油喔. 想想簡單的生活真的不容易逹到,人總是貪心的想要自己得到更多。可是現在想起來,我們還只是在這麼幾十年啊....

10:5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