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017817\x26blogName\x3dThe+consequences+of+lif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ACK\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gnaihcecyoj.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GB\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gnaihcecyoj.blogspot.com/\x26vt\x3d-7148983500646854849',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Monday, July 18, 2005

Mackintosh & Mucha

去Prague 的時候和Mary 去看了Mucha Museum
Mary 跟我說, 和Mackintosh 比, 她較喜歡Mucha

我跟她說要看過才可以決定
看完了
覺得Mucha真的很厲害
在graphic方面, 一定比architecture出身的Mackintosh好得多


但Mary, 我還是喜歡Mackintosh
喜歡Mackintosh 的camp, 喜歡他做自己的勇氣

從來好的藝術品都能夠表現作者的靈魂
Mackintosh的作品一定不是最好
但一定是呈現了他自己
而不是為了迎合甚麼甚麼口味而作
在Glasgow看Mackintosh就讓我深深感受到
他proud of 自己的Glasgow Boys identity
在他的作品裏, graphic又好Glasgow school of Art也好
都充斥著這份傲氣
教人著迷

也許能夠打動我的人都有這一種勇於做自己的傲氣
Frida Kahlo 的畫一定不是charming的
甚至可以說是disharmonize得教人心寒
但我就是喜歡她勇於揭露自己內心深處的guts喜歡她的camp

張愛玲及Oscar Wilde 的文筆一定不是最好
但我卻愛他們批評現狀的狠毒


所以我也愛L.S. Lowry and Picasso, but not Van Gogh.
愛Prokofiv, Paganini and Debussy but not Mozart and Dvorak.
就是這個意思.
雖然最終
喜歡是沒有原因的


References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Society
Mucha Museum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這entry 呢。

說較喜歡Mucha ,是喜歡他的線條;記得妳也說過以一個男人可以鈎劃出如斯女性化的線條實在是難以想像。Macktintosh 的感覺較geometrical ,沒那麼貼身;反而更喜歡Mackintosh 的太太的設計。

Art Nouveau ,似乎就是對過份男性化的社會的一種控訴。

另外,剛看到巴士上的廣告;Frida 在Tate Modern 有temporary exhibition ,為期至十月呢。

6:04 pm  
Blogger 太公 said...

講到尾都係各胡鬚佬入各眼. Mucha真的勁, 不可以否認, 但完全唔明亦都講唔多出點解仲係鐘意Mackintosh...除左走入Scotland 果d heritage shops見到佢變得咁商品化果一刻之外. 但睇返Glasgow college of Art 果d相又勁like. 可能同我中學讀得太多"mat史"有關


係呀, 我已經奉獻左8鎊俾tate modern~~(喊)
好貴, 不過好睇

4:47 pm  
Blogger 太公 said...

今天抽起條筋想起

Mary, 不是的, 我應該不是說以他男人可以勾劃出如斯女性化的線條. 我是指他的pattern. 肯定, 因為我記得看的時候有一刻閃過一個念頭: 那不是女人可以作出的畫

仔細想想, 其實Mucha的畫一點都不女性化.

那天我很仔細地研究他的pattern. 讓我歎為觀止的不是女性化, 而是那些線條背後的邏輯性. 如果左腦和邏輯性是屬於男人的話, 那Mucha 的畫反而是很masculine的.

講女性化. 真的可以稱得上的, 是Mackintosh老婆和她的, 忘記了是妹妹還是姐姐. 不會是Mucha. 兩個胡蘇佬都很男人.

7:3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