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017817\x26blogName\x3dThe+consequences+of+lif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ACK\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gnaihcecyoj.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GB\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s://gnaihcecyoj.blogspot.com/\x26vt\x3d9165817363527723802',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Monday, November 20, 2006

Blog為何物?

問世間,Blog為何物?

Blog這東西,好像是寫出來讓人看的; 說來甚是,既然公開放在網上,應該是給人看的;寫的人寫的時候應該是預計要有觀眾。

可是,在寫的時候,期望觀眾的參與程度的差距,也會造成內容有極大的不同。有人是為著要取悅大眾而寫,甚至想藉blog一鳴驚人,所以會迎合大眾口味,或是講究要出位兼出火;有人是為了讓朋友了解自己的生活,所以會集中於對自己近況的描述。

當然,以上兩項,都可以包括抒發自己的成份;只是因為考慮到閱讀者的口味時,於選材上往往會自覺或不自覺地進行了取捨;而有好些人,包括太公,blog純粹是一個自我抒發的場域,主要是為了讓自己看的,甚至只是為寫而寫,不打算讓別人或自己看的;你有幸看到了,是你我的緣分;可是你覺得有趣與否,看得明白與否,則閣下自理 -- 我寫blog只是關乎自己看得爽不爽,坦白說我並不太在乎要有誰看得懂有誰看不懂;所以以往有朋友看不明白想問個究竟,請原諒我理所當然地闊佬懶理 -- 因為這解畫的過程不是我的責任範圍以內,老實說妳愈問我只會感到愈煩,愈來愈覺得妳是個不折不扣的八婆。


Well, 好可怕吧?但既然世界有這許多不解的事情,而每個人對不同的事件和文字都會產生不同的認知和感覺,我們寫的和讀的在何需苦苦相纏於尋求一個共識呢?在讀者的層面上「作者已死」,在作者的層面上「讀者未生」,這樣還更落得輕鬆。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Joyce,
先說 我剛到台灣了,呼~
然後阿,是對這篇文章的有感而發耶,
我覺得我是那種一知道有誰在看,就很容易被影響的人耶,當然,都會想說這是我自己的空間,我高興怎麼寫隨便我,可是無可避免的,觀看者的想法角度就會不知不覺的影響著我寫作的方式,表達的方式,甚至是會開始預設文章被觀看後的迴響...
嗯嗯 現在腦筋一片混亂
因為已經是凌晨不知道幾點了
還事先滾去睡好了

3: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iu, 歡迎回來亞洲, 嘿.

其實每個人也是會因為不同的人在看, 而在寫的時候, 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我這麼說得凶, 還是有的. 可是, 這不會是一件必然的事情 -- 對不同的人, 我會接受不同的影響. 例如你, 老實說有些時候的一些事情是寫給你看的, 有些朋友也會有這個情況; 可是我這個blog就不是要拿來娛樂所有的人. 有時有些跟本不是很熟悉的朋友, 她們看了就想尋根究根想踩進我的私生活 -- 那跟本不是出自朋友間的關心, 而單單只是好奇, 而單單是為了在友儕又間比較: "喔, 對於joyce我比你知道得更多". 我真的覺得好煩厭. 我真想告訴她們, 我寫blog是為了自己, 我不是來娛樂大家, 也不是為了滿足所有人對我的求知慾.

1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是我為什麼換了地方寫東西的最大原因吧
到後來
當有太多太滿的情緒想寫的時候
我發現我不能寫了
我可以預知寫了之後大家猜想與好奇的議論與眼神
我討厭那樣
可是我已經到了不想要寫一些空泛字句的極限了
所以我停止了在那個版的寫作
換了新的地方

所以阿
我很佩服你耶
佩服你一直堅持著的氣魄和堅定
要學你了
哈哈
我也要不管看的人怎麼想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3:08 pm  
Blogger 太公 said...

miu 呀....你也知道我總是嘴巴說得兇的..

10:5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